【包策】寻(下)

大家圣诞快乐(。・ω・。)ノ♡迟来的下篇,我终于产出来了……难产好辛苦。

眼前的楼房雕梁画栋,灯火绚烂,鲜亮的颜色在烛火的映射下发出令人目眩神迷的光彩。

公孙先生被推搡着行至大门口,一转身,身后众人早已溜之大吉。

抬头便瞧见缱绻温和的笔锋——“春风楼”。

公孙先生皱着眉头,几个贵公子成群结伴的从他身边经过,他瞅准了从里面出来的一个身姿袅娜的中年女人,几步上前就要施礼,却被那女人截住话头。那女人也是看到这清俊书生朝自己行礼,改了脸上轻浮之色,

“这位公子,里面请。”

公孙急忙摇头,“在下并非……在下此行,是为打听一个人。”

那鸨母了然,笑着问他,“公子要打听谁?”

“……”公孙顿了顿,压低了声音说,“开封府尹,包大人……”

“哦~”那女人露出了然的微笑,“包大人啊,他下午是来过,还跟着位很俊的红衣小侍卫。”

……

“快看快看,先生过来了……”

人迹罕至的宽巷里,开封府众衙役聚缩在一起,张龙扒着墙壁,播报道。

一群人凑过去,看着公孙先生朝那鸨母道了谢,转身朝这边走来。

“先生先生,怎么样?”

“……那鸨母说大人下午带着展护卫来找她问过话,待了两刻钟就走了……”

“啊?”张龙一脸茫然,“……然后呢?”

然后……就是他家先生摇头,沉默。

公孙先生沉吟片刻,拿扇子敲了敲额头,道,

“这样,张龙你先回开封府看看大人回来没有,剩下的人再跟我继续找找。”

“是。”

待张龙走远,公孙正欲带人再寻,忽的脚下一软,身子一歪,赵虎眼疾手快,连忙扶住他,

“先生!没事吧?”

公孙被扶至街边坐下,摆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。他本来身体就不怎么好,再经陈州一行,身子就时常出些问题。

“没事,就是头晕,休息一会儿就好……你们先沿着这条街散开找找,多打听打听……”

说罢,让开封众人分头行动,赵虎见状,道,

“先生,还是留几个人在你这儿吧,万一有啥事儿也好保护你……”

“我没事,黑灯瞎火的,谁认识我?再说了,多个人多个帮手,能更快找到大人。”

所以,当包拯拖着张龙赶过来的时候,就看见灯火阑珊处,一个锦衣华服的公子哥儿抱着他家公孙先生,书生清俊的脸上尽是苍白和局促……

“龙龙龙,快点快点,公孙先生在哪儿呢在哪儿呢!!”

“大人大人你慢点儿……哎……别揪我后领子!!”

公孙策自己也是很迷茫,他好好的坐着,脑子里似乎一只大雁盘旋,绕的他几欲作呕。

突然,背上被什么重物撞得身子向前一倾,一双手从后面环上来,公孙策一愣,一股难闻的酒气袭来。

“子雅!!”一个陌生的男声喊了一声,又含糊说了句什么。

公孙先生吓得忘了动作,头晕都被吓退了,等反应过来回头去看,奈何黑灯瞎火什么也看不清,慌忙去扯那人的手,

“这……这位公子,你这是做什么!你……你快放手!”

无奈身后那人开始哭天抢地,公孙先生体虚乏力,声音全被那人盖住。那人察觉他的挣扎,更是加重了手上的力气,嘴里含含糊糊的哀嚎起来。

公孙策被他吵的头疼,又挣扎不过,四下环顾,此地在春风楼隔壁的小巷里,人迹罕至,所谓繁华与落寞,尽在一墙之隔。

“这位公子……你认错人了!”

话毕,那人贴上来,温热呼吸夹杂着酒气近在咫尺,熏得他几乎两眼一黑,腰上力气又勒的他呼吸困难,快要昏死过去……

恐怕今天就要交代在这儿了……

“我——去你大爷的!!!”

一阵石破天惊的吼叫穿透耳膜,熟悉的声音让公孙一惊,随后,腰上一松,肩上一暖,被人扶住。

“先生先生!!你没事吧?!”包拯给他披上披风,上上下下打量着揽着的人,见他无事,转头怒瞪那人。那人被包拯扯开,又被展昭撂倒在地,爬都爬不起来。

“啊啊啊!!!你你你!!你还要脸吗?!你算哪根葱?!欺负人欺负到我开封府尹头上来了!!!!!龙龙龙你扶着……”包拯把人交给张龙,冲上去拎起那人破开嗓子就骂。

展昭皱起剑眉,痛心疾首,“登徒子!”

“你知道你调戏的是谁吗?!你知道我是谁吗?!说!你是哪儿来的杂碎!!名字籍贯八字房产田地婚配通通给我交代清楚!!!本府今天就要替天行道!!”

那人被他摇晃的面色青白,不断干呕,眼看着就要背过气去,众人大惊,公孙策正要上前阻拦,展昭和一旁的衙役见状,连忙把他们家大人拖开。

包拯不依不饶,“啊啊啊!!!别动我!!展护卫!!!让我弄死这个混蛋!!!”

随着一阵噼里啪啦的算珠碰撞声,包大人哀嚎一声,捂着脑袋蹲在地上,

“公孙先生!你又打我!”

公孙策收起算盘,缓了口气道,“学生跟大人说过多少次了,作为朝廷命官,开封府尹,大人做事要有条不紊,三思而行……”

“什么条什么紊?!思什么行什么?!我不管,我现在就要结果了他!!”

“嗯?”公孙策狠狠瞪他一眼,举起手里的算盘作势要打,包拯缩了缩脖子,吧唧吧唧嘴,公孙白他一眼他,转头道,“这事儿……走流程。”

地上的人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,被人带走了。

公孙回头看着气呼呼的包拯,心里知道他是给自己出头,软了口气哄他,

“好了,大人……”包拯转过头不理他,公孙笑笑,“怎么?大人还生气了?”

“……”包拯依旧不理他。

“大人你都多大了,跟学生置什么气呢?”

包拯一听,不乐意了,“我置气?!你要是好好待在府里,我用得着跟你在这儿置气吗?!”

“学生这都是为了什么?那还不是为了找你?”

“……”

“咳咳咳……”不等包拯说话,公孙先生就咳嗽起来,包拯纵是再不快,也低头给他顺背,

“是我鲁莽了,可是先生……我实在是被你吓怕了,你是看不到你在陈州时自己的样子……”

公孙及时截住话头,失笑道,“敢情你们不让我出门,是因为这个?”

那不然呢?包拯不说话,黝黑的眸子定定看着他,写满了控诉,公孙策被看的不自在起来,

“这有什么好怕的……大不了我以后身边留点人就是了,况且……”他抬起头看向包拯,带了安抚,点漆似的眼眸里落了些星光,灿灿的,衬着清俊的面容,煞是好看,“学生可是答应了要和大人一起赴这漫漫长路的,大人尚未回头,学生岂敢擅退。”

“公孙先生……”包拯看着他,不禁笑了起来,笑容越扩越大,嘴角都要咧到耳后根了,不得不扭头遮掩。

鄙夷于自家大人如此之快的变脸速度,公孙先生后悔起来,“咳……学生就是随便说说,大人不必太当真。”说罢,撇过眼去,换回一副冷静自持的模样,抽回自己被包拯扶着的手,紧了紧身上的披风,径自走开。

包拯连忙追上去挨着他,笑容遮都遮不住,去扯他袖子,甫一碰到,就被某人躲过去,包拯有心逗他,又伸手去扯,又被躲,来来回回,乐此不疲,公孙先生终于忍不下去,红着耳根瞪他,包拯睁大眼睛一副乖巧的模样,公孙火都发不起来,只能迈开步子奋力前进,包拯人高腿长,颠颠跟在后面,不前不后黏着他。

张龙跟在两人身后不远处,朝赵虎悄悄道,

“咱家大人……不是傻了吧?”

赵虎肯定的点点头,“我觉得有可能……”

领队的展护卫一脸面瘫,心里默默道:辣眼睛。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2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